Saturday, September 14, 2013

理性与感性, 平衡

突然发现,
自己已经模糊了这一条平衡线,
理性与感性的平衡失去了太久,
甚至到了一种我想要逃避的状态.

我一直都在给自己留下一个借口,一个后路,
往往把责任推向自己的志向 : 理科,
说是在理科路程上打滚了太久,
让自己在感性文理思想上渐渐退化,
谁都知道这是借口,
只不过这一个借口听起来非常值得接受,
我用这个借口蒙骗了别人,
同时也蒙骗了自己.

我一直以来都有这个习惯,
通过言语举动去摸索一个人的思考模式,
对自己,对别人都不例外,
单方面的靠着理性思想,
往往都坚信着自己的判断,
却忘记了自己在感性世界的所留下的烙印: - 
"不要再眷恋于自己的【成就】,站在最高处,沉醉在自己的胜利里的人,永远都看不见其他的敌人,终于,趴在自己踩着的踏脚石上被【乱箭】射中,死去……"
采自于自己的部落格,
名为"接受"的文章,
是我在2011年5月12日记载下来的心情日记.
我时时都会警惕自己,
现在的我拥有的不是成就,也不是高峰,
而是旺盛的求知欲.

对我来说,
理性就正好代表着我不枯竭的求知欲,
感性象征着我对思考层次的研究.
对自己, 对别人,
我往往都会觉得,
以双者平衡的形式去探讨每一个聊天内容,
都会让我有着意外地收获.
正所谓的全面,
也许这也是其中一环,
全面思想的一环.

对于我,
每一分的成长,
间接性代表着一寸的伤痕,
也许就是因为我自己的这种性格,
无法停止思考的性格,
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思考各种不同的课题,
曾经都以感性角度出发的我,
已经不复存在,
渐渐演变成了理性喂中心的自己.
并不是说我在抗拒,
只是我在怀疑自己,
为什么我不能让自己有着两者平衡的成长?

既然都是伤疤,
站在两个立场上去观赏自己的伤疤,
就算是一致也好,
差异也好,
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成长.

结果对我来说,
就是一种奢求.
过程对我来说,
就是一种承诺.
承诺自己要迈向结果,
不对结果抱着奢求.

我不希望自己每次被激发思考的时候,
都要得到结论.
我希望自己每次都可以达到,
理性感性,
两者共存.
与其强硬式的让自己定下结论,
不如圆滑的让下一个思考的泉源作为这个段落的结论.

就如我一直坚信的处女座性格,
对我来说,
"完美"就是坟墓,
是个没有进步空间的坟墓,
我讨厌,
同时我追求,
因为我需要,
我享受的是追求完美的"过程",
而不是达到完美的瞬间.
纵然知道是挂在遥远的天际,
无论怎么伸出双手也无法触碰的结局,
依然有着去追求的动力.
是理性, 也是感性.
我清楚地了解,
我需要追求的是什么,
我不需要去达成的是什么.

"我总觉得,我为我自己量身订做了一个战场..无论如何,伤的多深,失望多大..我对会为了自己制造的现在美丽的这一刻,预测中以后美丽的那一刻,披上盔甲,与自己内心最熟悉的丑陋,坚强战斗..
虽然,至今为止,我不觉得自己这种做法是对的..我很希望..有一个人,可以拉我一把,把我从战场中拉出来..不过,我还是会隐约感觉到,这种骗得过自己的美丽谎言,是有效的..我现在也许知道,在我建立与继续这场战场的时候,这美丽的幻影也许不再是谎言了.."
采自于我自己的部落格, 文章名为"战场".


"我覺得自己的平靜
就如充電式
需要不間斷的充電
當電池發出低電警告的時候
不充電的話, 就會斷電
結束-----
充電太久
會損壞電池
那種損壞
會累積
慢慢的
慢慢的
減少電池的生命
一直到
結束 ----- "
"充电式的平静" - 21 March 2012


"不过
战士并不一定是孤高的
而是说
不必去歌颂自己的胜利
不必为自己的战斗盖上华丽的效果
有觉悟的
为着一个清晰的理由奋战"
"荣誉" - 30 March 2012


"因为我也是一样
没有办法容忍自己的荣誉被玷污
被理想与责任压住自己
但是
我的荣誉
根本就不是什么正义
更不是什么自然规律的义务
而是简单的一种信念
长时间磨练出来的
努力的结晶
信念

被理想牵住自己
是愚蠢的
只不过
贯彻理想
就是
履行信念
那是一种不容玷污的荣誉"
"执着的贯彻, 谁说过就一定是正义?" - 26 April 2012


"不可以批评别人的梦想廉价 
那是因为
奇迹
本来就是因为不会发生
才会这样的被推崇
这样的被尊敬"
"长着一双翅膀的梦想" - 10 June 2012


"对我来说
是个简单而且深远的道理
我从来不会
因为别人的成功而颤动
也不会设想
为什么自己无法像他们一样
更加不会去考虑自己应该跟他们拥有着这样的水平
我无法认同[自命不凡]

因为
成功就是对自己承诺"
"平凡X平凡" - 21 October 2012

- Fantasy . Lockheart -
A day of memory, a start of change.





不要再眷恋于自己的【成就】,站在最高处,沉醉在自己的胜利里的人,永远都看不见其他的敌人,终于,趴在自己踩着的踏脚石上被【乱箭】射中,死去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